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聚焦群众期盼 以志愿服务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成效
2021-05-10 10:16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字当先,聚焦群众需求,坚持纵横推进,将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把学习党史的热情持续转化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动力,从上至下掀起活动热潮,推动文明实践“河南路径”走深走实。

争当“白衣使者”,享受优质服务。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分队结合行业特点,贴近群众实际需求,抽调卫健系统23名医务骨干志愿者,在全县四乡两镇开展为期44天的“我为群众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527对夫妇,三查1927人,两癌、妇女病、包虫病筛查达6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计生用品及常用妇科药品共1万余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传承“雷锋精神”,播撒爱的火种。河南县群团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团结引领青年、巾帼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集中慰问困难职工、残疾困难户和困难学生共12人,送去慰问金17000元。关心慰问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州级劳模,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氛围。
传播“好声音”,宣讲入脑入心。以实现理论政策全覆盖为目标,利用县委党校一线教师及相关部门专业骨干力量,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领袖好”主题宣讲暨文艺下乡活动,同时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民族团结、法律法规等知识;邀请省级劳模开展“劳模大讲堂”教育宣讲活动,推动理论宣讲与党史学习教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进一步坚定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55场(次),受众3800余人次。
争做“环保大使”,共建生态家园。河南县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组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开展清河行动、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柯生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党建引领,以“主题党日+环境卫生整治”模式,推进“我为群众送绿化”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针对路沿线、卫生死角开展地毯式、无遗漏排查整治。优干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800余名志愿者,开展“创建蒙旗卫生城市,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厚植“志愿风采”,推进时代新风。河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新模式,以“讲、评、乐、帮、庆”为载体,落实“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各志愿服务支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通过理论宣讲、义诊、法律咨询、现场答疑释惑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把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搬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更接地气。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凝聚志愿力量,编印《漫画妙语讲文明》《谚语传理播文明》《翰墨飘香传文明》系列文明实践手册,让广大群众在阅读中接受文明风尚洗礼,大力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知恩图报。
近年来,河南县志愿服务开创了崭新局面,全民踊跃参与、众志同心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增进民生福祉、服务大局的能力更加坚实,担当急难重任、发挥特殊作用的战斗力更加强劲,涵育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的引领力不断提升,为建设“纯净河南·幸福蒙旗”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和精神力量。

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