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县乡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
2021-05-10 10:17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5月8日,河南县召开县乡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黄南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五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精神,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协党组、县委组织部关于县乡换届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县委书记、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吉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责任清单》分别明确了州、市县委,州、市县委书记,州、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州、市县组织部门,州、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网信)、统战、政法、信访、工青妇等部门责任清单。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换届监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决按照《责任清单》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严肃换届纪律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纪律、最有力的举措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全县县乡换届工作在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中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县乡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协党组、县委组织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县乡党委和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换届选举认识。增强做好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县乡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做好报告起草、代表委员的协商提名和大会选举等各项工作,全盘考虑抓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做到换届选举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同推进、同落实。三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展板、电子屏滚动、宣传海报、宣传彩页等,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政策、规章制度、作风纪律等相关要求,以这次换届选举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夯实组织基础,严格工作作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要掌握政策制度,严谨筹备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州关于县乡换届选举的各项政策和制度规定,准确把握各类要求和程序步骤,严把换届选举程序关,依法依规划分选区、选好代表委员,统筹加强督导指导,严谨细致筹备会议。五要准确把握要求,严把选举程序。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要求,严格按照新修改的选举法有关规定做好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六要强化协同作战,严禁各自为阵。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与乡镇党委的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七要严明换届纪律,依法有序选举。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持续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八要强化督查指导,层层压实责任。督查指导组要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换届依法依规进行,加强全过程监督,抓好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深入指导。各县级领导要深入包抓乡镇,督促乡镇党委严格贯彻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切实保障选民的合法权益,确保乡镇党代会、人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文/县委办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