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圆满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2021-06-21 10:33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6月18日至19日,河南县2镇4乡同步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回眸“十三五”民生工程硕果,绘制“十四五”民生工作蓝图,113个选区24772名选民依法选举出的296名乡镇人大代表光荣履职,听取讨论了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政府班子成员均全票当选。




突出规划战略,绘制发展蓝图。各乡镇在起草人大和政府工作报告时,精准把握时代特征,突出规划战略性,成立专题调研小组,深入村社、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群众的呼声诉求。累计召开座谈会43次,走访群众10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一大批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进入人大代表队伍,在参与工作报告讨论中,围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提出了一系列好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会议审议、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对报告的主题、框架、指导思想、基本要求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使报告起草和审议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凝聚智慧力量、激发奋斗精神的过程。

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既取决于个体是否优秀,更取决于班子结构优不优。各乡镇着眼未来发展需要,本着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原则,共选出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6名、乡镇长6名、副乡镇长20名。其中:平均年龄35岁,较上一届下降6岁,35岁以下17人,占53.13%,较上一届提高了46.08%;本科以上文化程度28人,占87.5%,较上一届提高12.5%;女干部11人,占34.38%,较上一届提高了12.5%;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30人,占93.75%,较上一届提高了12.5%。领导班子学历、年龄等结构得到了极大改善,整个干部队伍既结构“硬”、又功能“强”。

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换届风气好坏,关系换届成败。县委坚决把换届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制度落实,下派6个县乡换届督导组进行全面督查,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推动形成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将换届纪律“十严禁”规定作为换届政策宣传的重中之重,及时翻译制定了藏汉双语的换届纪律明白卡,并充分依托室内外LED、“美丽河南”等各类媒介、组建宣讲团、召开主题党日、悬挂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积极推送违反换届纪律的警示教育片《镜鉴》,多频次开展换届纪律法规政策宣讲。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加强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把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失检举控告澄清等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文/县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