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守护健康 不舍昼夜——防疫战线上的卫健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2-08-25 04:10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他们是父母心中割舍不去的牵挂和无以言表的骄傲,是妻儿眼中遮风避雨的臂弯,是患者心底透射痛楚阴霾的普光,穿上白大褂他们凝神、严谨,披上防护服,他们无畏、无私。无影灯照耀着他们平凡而又不平庸的从医之路,无言疫线歌谱着他们无悔的“白色”年华。

凌晨微光下

河曲金秋昼如酷暑、夜降寒霜,温差极大。凌晨5点寒风袭面,令人不自禁的寒颤,当我们还沉睡在甜蜜的梦乡时,一群衣着单薄的卫健工作者在手机微弱的光亮中在各自的工作台上紧张的忙碌着,“按规定要求,把不该带的私人物品规整好,毛衣、外套脱了,检查好个人防护服的气密性,快速检查医疗设备,清点采样医疗物资.....扫码仪运行正不正常、试剂够不够、消毒液配好了没、手消带了没”……严谨再严谨,细致再细致,小到一根棉签、大到群众的心理情绪,他们都要全方位、多角度的揣摩,反复校对,只为我快一秒人民群众就少等一秒。

当午的炎阳下

炎阳当午,曲直的街道上,宽阔的草原上,绿茵的山坡上,湍急的泽曲湖旁,一条条人流长城映入眼帘,一眼望不到头。“排好队、保持两米线....请把健康码、行程码打开,如实申报报个人信息......别担心,很快就完成了,张开嘴,啊……”队伍正前方他们正在埋头工作,“双码查验、信息采集、核酸采样、环境消杀......”,一句句提示,一个个动作重复千百次,一项项措施不间断的重复,声音略带沙哑、动作略显僵硬,也许你我都没有看清他们的面容,但却清楚地记得那身白衣下的柔弱而坚强的身影,汗雾弥漫护目镜后,那双坚定却又明亮的眼睛......他们始终散发着犹如阴霾里破空而出的一掠阳光般温暖的气息,给人希望和信心。图片图片
夕阳的艳红中
日落西山,他们仍在开会,开短会、简总结、找薄弱、重点部署,在最短的时间里总结当天的核酸采样的进展,查找薄弱环节、寻求解决措施、严堵风险环节,部署明日的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规范,反复推敲、反复查漏、反复补缺,始终把“立学立思、立查立改、立见立行”的严谨作风贯穿工作始终,无论暴雨连绵、无论疲惫不堪,他们准时汇集协商,每时每刻丝毫不敢懈怠,早已没有了上下班的时间,没有了三餐开饭的年头,没有了与家人团聚共进晚餐的时刻。图片图片
满目星辰里
凌晨三点,满目星辰宁静悠远,昏暗的灯光下,如山的的样本整齐的排列成序,码放在实验台上,一群身着同样白装的“大白”正在逐一标号、分拣、检验、检测......他们不常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却是让病毒无所遁形的“捕手”,他们坚守在我们看不见的“战场”,敏锐地捕捉一切危险因素,以无言的检验,守护着一方净土。       他们是公卫的先锋者,是疫线上安静的守护者,是阴霾天空下的追阳人、是抗疫的逆行者......他们有着许许多多的昵称、也更具责任、担当。从来没有什么英雄,只是一群平凡的人,在危难时刻负重前行,守护安宁。

文/县卫生健康局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