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多点发力”让冬春训“提神”又“解渴”——河南县多松乡2022年至2023年农牧民党员冬春训成效明显
2023-03-06 10:35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牧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牧民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学习实践能力。近日,多松乡聚焦提能强质,突出靶向施策,注重优化方式,通过“多点发力”有力推动2022至2023年度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取得成效,进一步激发全乡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坚持“三个聚焦”,凝聚合力,有序有力高质量推进冬春训工作。把此次冬春训工作作为强化牧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印发《中共多松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2022至2023年度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冬春训“路径图”、绘好“时间表”。一是聚焦重点“早”部署。坚持早谋划、早宣传、早动员,及时召开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作启动大会,就全乡牧民党员开展冬春集训培训范围、培训要求、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部署和要求,让冬春训走“心”走“实”,确保党员受训全覆盖、培训内容全到位、实训效果看得见,不断增效提质开新局。二是聚焦目标“定”内容。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贯穿集训始终,仅仅围绕牧民党员需求,精心调配多样化“营养套餐”课程,组织牧民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第一书记讲党课“三讲”模式,让参训党员沐浴“知识洗礼”、畅饮“理论甘泉”,既“提神”又“解渴”,不断筑牢党员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三是聚焦要求“严”学风。全面落实党委书记负总责,各联点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具体抓,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多方联动机制,压紧压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按照培训要求,力求每名牧民党员在冬春训期间参加集中培训,严抓集训期间考勤,做到党员冬春轮训不流形式,不走过场。
围绕“五个强化”,突出重点,不断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推行“党委集中轮训+基层支部分批培训”的轮训模式,并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一是强化党员意识。通过在开班仪式上开展为党员发放党章、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和定做冬春训“留念杯”等形式,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有效强化培训仪式,增强党员意识,引导党员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二是强化培训形式。采取“集中讲授+互动交流”的培训方式,运用“线上+线下”的培训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共计向参训党员推送有关党的二十大及国家和乡村振兴战略、民族宗教政策、扫黑除恶等方面信息15条,为党员提供全天候学习“加油站”;党委书记以《一个牧民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题,给参训党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课,增强了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效果。三是强化模范育人。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组织牧民党员学习尕布龙、索南才让、尖措等各类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用真实事迹激发党员干事热情,引导党员向身边典型对标看齐,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比学赶超的氛围。四是强化全员参训。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不能参加集中轮训的党员,积极采取精准化“送学上门”服务,由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服务队、马背志愿服务队组建“送学服务队”开展送教,确保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五是强化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认真组织“党建指导员”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对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精准指导,进一步严肃规范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了“刀刃向内找差距,不讲情面真批评”的氛围,达到“红脸、出汗、治病”的效果。
坚持“两个精准”,高举旗帜,持续用实干擦亮先锋底色。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紧盯工作难点、疏通培训痛点、打造特色亮点,不断增强冬春训的统筹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一是精准宣讲三农。结合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稳三促”活动,组织宣讲队伍深入各村开展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宣讲活动,迅速将中央、省州县委各项会议及文件精神层层传达到每一个村、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牧民党员群众中,促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多松落地生根。二是精准为民服务。坚持关键在于落实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将党员教育课堂搬到牧区一线,将冬春训工作与“一号文件”宣讲、安全生产、冬春维稳、人居生态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走访慰问、矛盾排查、政策宣讲等活动,切实将党员教育培训成效融入日常。

文/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