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县委政法工作会议
2023-03-03 03:19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3月1日,河南县召开县委政法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及中央、省委、州委领导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县委副书记拉玛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玛本作政法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县政法系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坚定不移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助发展,有效维护了县域大局和谐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黄南新征程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迫切需要、是承担艰巨繁重工作任务的科学选择、是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制约的有效路径。全县政法机关要深刻把握当前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冷静审视复杂形势,科学应对风险挑战,坚持党建引领、防范化解风险、运用法治思维、锻造过硬队伍,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把牢政法工作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落实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提升政法工作发展的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各类风险隐患防线。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重点,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强化责任意识,保持备战姿态,抓好实战化训练和演练,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真管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黄南实践中的河南运用,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深入排查梳理风险隐患,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做到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有力处置,坚决消除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法治供给助力落实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平安与振兴工程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治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着力破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警,锻造过硬政法铁军队伍。必须以“真忠诚、敢斗争、勇担当、重实干”为重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狠抓政法干警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工作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素质大提升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法干警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培养更多的政法业务专家、办案能手,打造一支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文、图/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