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全力把好安全关 护航“两会”保平安
2023-03-10 12:50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全力把好安全关 护航“两会”保平安

——河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多措并举,筑牢“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防线

为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连日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多措并举,持续筑牢“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工作部署,推进安全“责任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县安委会职能,及时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综合督导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加大隐患排查,打好隐患“攻坚战”。由县安委会牵头,抽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成立3个工作组,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在“扣扣子”上各就各位,在“担担子”上主动作为,在“钉钉子”上抓到底,全方位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期间,重点对河玛公路、阿赛公路、优达公路等累计排查800余公里,派出工作组84个,其中暗访组8个,检查各类企业、公共场所309家次,下达安全生产整改指令书14份,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已实行“两单四表”闭环管理。
持续明察暗访,全面扎牢“安全网”。各县级领导按照督导包片要求,深入一线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分管行业领域、包片村社进行了明察暗访,期间共出动县级领导督导检查41人次,进行实地督导、跟踪问效。针对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责任制度措施,及时有效化解风险,加大道路安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烟花爆竹点、消防、餐饮、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力度,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加强值班值守,筑牢安全“防护墙”。坚持每日调度制度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督导检查6个乡镇、8个部门值班值守情况,在督导检查过程中走访部分村社群众和企业员工询问是否接收到相关部门下发的预警提醒信息,了解是否具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快速响应机制和畅通叫应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两会”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聚焦宣传引导,做好安全“普及课”。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知晓率”,通过电视、微信、短信等线上媒介和进社区、进村社、进企业等方式进行了安全防范知识常识宣传,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送温馨提示短信500余条,转播《生命重于泰山》《户内燃气设备设施宣传片》《道路交通“提示信息”》《青海省应急科普“六进”动画片》《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提示》等应急科普135条,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知识覆盖面和普及率,邀请青海省安全生产类专家,开展“预案编制和管理业务培训班”和“防灾减灾知识讲座”,营造了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文、图/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