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部署会
2021-05-17 05:11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实责任,5月11日下午,河南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由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照东同志主持,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德龙同志讲话。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青海督查《海北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情况报告》,全面部署了我县近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思想认识上要再重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问题整改上要再清醒,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严格标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盯紧问题,确保“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资金管理上要再规范,摸清资产底数,规范资产管理,加强项目储备,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扶贫项目库建设力度,严格执行“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程序,强化项目入库审核,为乡村振兴储备一批高质量的项目;产业扶持上要再强化,要用好扶贫产业园,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优化提档升级,拓展延长产业链条,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长期稳定增收;防止返贫上要再加力,要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返贫致贫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通过牧户主动申请、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大数据比对等途径,加强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动态核查。

图片

会议强调,一要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省级成效考核和绩效考核验收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工作,统筹推进、一体解决,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二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聚焦脱贫不稳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等重点监测对象强化监测预警,重点监测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情况。三要持续提高扶贫资金绩效。用足用活扶贫资金,强化扶贫资金支出率监管,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高效实用,既要确保项目资金足额支付,又要防止为提高支付率,随意拨付资金,避免资金“爬账”没效益。

文、图/县扶贫开发局 县委宣传部